廈門行~鼓浪嶼266.JPG  

 

「鼓浪嶼之波」是廈門市民朗朗上口的經典老歌, 

 

跟「跨過一步即成鄉愁」很對味。

 

在鼓浪嶼遙望金門列島,好似就在眼前。

 

廈門行~鼓浪嶼267.JPG   

 

20073月民建廈門市委提交提案,

 

建議將「鼓浪嶼之波」定為廈門市歌,

 

引起廈門市民熱烈討論的,

 

就是有關「鄉愁」這個字眼。

 

廈門行~鼓浪嶼270.JPG   

 

鼓浪嶼之波

 

鼓浪嶼四周海茫茫,


海水鼓起波浪,鼓浪嶼遙對著台灣島,


台灣是我家鄉,登上日光岩眺望,


只見雲海蒼蒼,我渴望,我渴望,


快快見到你,美麗的基隆港

 

廈門行~鼓浪嶼271.JPG   


母親生我在台灣島,基隆港把我滋養


我緊緊依偎著老水手,聽他講海龍王


那迷人的故事吸引我


他娓娓的話語擱心上


我渴望,我渴望


快快見到你,美麗的基隆港

 

廈門行~鼓浪嶼280.JPG   


鼓浪嶼海波在日夜唱,唱不盡骨肉情長


舀不乾海峽的思鄉水,思鄉水鼓動波浪


思鄉思鄉啊思鄉,鼓浪鼓浪啊鼓浪


我渴望,我渴望


快快見到你,美麗的基隆港

 

廈門行~鼓浪嶼289.JPG   

 

(作詞者張黎、紅曙兩位先生地理沒唸好

 

登上鼓浪嶼應該比較容易見到烈嶼」,

 

若相對台灣本島應該是距離高雄港較近

 

而不是基隆港」。)

 

廈門行~鼓浪嶼292.JPG   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8_NHF7H3G7w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WLqW2U3JMc&feature=related

 

廈門行~鼓浪嶼293.JPG   

 

延伸閱讀

 

鼓浪嶼之波,歌曲名,是由鐘立民作曲,

 

張黎、紅曙作詞的一首歌唱兩岸統一的音樂作品。

 

(︰若以兩蔣年代來看

 

鼓浪嶼之波」是屬於中國統戰歌曲)

 

廈門行~鼓浪嶼294.JPG   

 

談及《鼓浪嶼之波》這首歌的創作過程,

 

鐘立民回憶說,那是1981年,

 

福建省音樂家協會邀請國內一些詞曲作家到福建,

 

參加歌唱海峽兩岸骨肉情懷的采風活動。

 

廈門行~鼓浪嶼298.JPG   

 

出發前,鐘老就想借此機會尋找靈感,

 

寫幾首反映祖國統一的音樂作品。

 

但是,在福建呆了數天,鐘立民還是沒有找到感覺。

 

這時,他們來到了此次福建之行的最後一站——廈門。

 

晚上,鐘立民和幾位同事來到鼓浪嶼散步。

 

廈門行~鼓浪嶼318.JPG   

 

鼓浪嶼的濤聲是全國聞名的,此時恰逢海浪很大,

 

聽著浪濤一輪輪拍打著岩石的聲音,

 

仿佛就像一首樂曲,

 

這與鐘立民心中驟增的愛國情懷形成了共鳴,

 

給了他音樂的靈感,在鼓浪嶼的10天時間,

 

鐘立民譜寫了六七首歌曲。

 

後來在首屆海峽之聲音樂會

 

獲得演唱機會的是《重陽節》、《燈光》、

 

《相思樹葉》、《鼓浪嶼之波》四首。

 

廈門行~鼓浪嶼319.JPG   

 

《鼓浪嶼之波》由李光羲首唱,

 

後來又由鄭緒嵐演唱,並首次獲獎。

 

1984年張暴默在新年晚會上的演唱,

 

使《鼓浪嶼之波》進一步在全國範圍內傳播。

 

廈門行~鼓浪嶼340.JPG   

 

後來中央電臺對台部又選用了殷秀梅的演唱。

 

鐘立民認為,

 

《鼓浪嶼之波》之所以比其他幾首歌更為大家所熟悉,

 

與這些知名歌手的演唱是分不開的。

 

同時歌曲包含了雙重含義,

 

歌裡有鼓浪嶼、日光岩、鄭成功,

 

唱出了廈門的美,還有濃濃的海峽情和民族自豪感。

 

廈門行~鼓浪嶼344.JPG 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廈門;鼓浪嶼; 鼓浪嶼之波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e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