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片0148  

 

雖然家裡只有兩個人,為了想活得健康,除了應酬以外,大多在家開伙,自從學會做泰式料理「打拋豬肉、牛肉、雞肉、羊肉」以後,這就成為我家夏天開胃菜色之一,最近每周最少要吃一次。台南出產的「綠竹筍」低熱量高纖維,幾乎是天天必吃的健康食品。

 

兒子要求吃「打拋豬肉雞肉」+「冰涼涼的綠竹筍」,我則要他幫忙當「苦力」,到菜市場把食材幫忙帶回來。星期天像攤商預定的10斤綠竹筍,老闆都會事先在家先幫我挑選,雞肉3斤拿到豬肉舖請老闆幫忙絞成碎肉,順便買了3斤梅花絞肉,因為我家人一向喜歡九層塔的香味,所以也買了3斤,提菜,當然是由擔任「苦力」的兒子負責。

 

我家廚房不大,莫約7坪,不過通風良好,雖然是西曬,但平常也不覺得熱兩個粗手笨腳的大漢擠在一起居然有空間太小,快喘不過氣的感覺。綠竹筍要越新鮮下鍋越能保住它的鮮甜,當爐火一開父子倆開始減輕體重~「流汗」,為了享口慾之福,也只能忍耐高溫的煎熬。

 

接著處理「九層塔」,兩個人擠在小小的流理檯旁作業,確實不舒服,為了不去想這個惡劣的環境,父子倆開始對話以移轉住意力。

 

「拔!我在英國唸書時,也會買九層塔,不過很貴,為什麼在台南這麼便宜?」

 

「大概它是屬於熱帶性植物,英國屬於北溫帶,九層塔生產量不多自然就貴。」

 

「為什麼我在英國超市買的九層塔都是小包裝,而且整理得很整齊,剛剛賣菜的老闆卻一大把、一大把的抓進塑膠袋?」

 

「要向顧客賣得好價錢,除了品質好以外,產品也要讓顧客看起來賞心悅目,他們才會把口袋裡的錢,心甘情願的掏出來消費。人也是一樣,有『內才』也不可以把外表弄得很邋遢;反之,胸無點墨者光靠包裝來欺騙大眾,很快會被『看破手腳』。」

 

「拔!你這句話有『弦外之音』喔!」

 

「沒有啦!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,沒有學問或能力並不可恥,只要馬上進修就能進步,靠著光鮮亮麗的外表掩飾內心的無知,並非長久之計;在現實社會中,有能力者不修邊幅,哪會讓『伯樂』發現?以前是在台北一個招牌掉下來,可以打傷好幾個董事長,如今變成在台灣一個招牌掉下來,可以打傷好幾個大學以上學歷的『精英』。」

 

「有這麼嚴重嗎?」

 

「當成笑話聽聽就好。」

 

「為什麼我在英國作的九層塔烘蛋會有一些渣渣?」

 

「九層塔在台灣大多只用葉子入菜,最多頂端的小嫩芽也保留使用,其他的梗太硬必須摘除,現在我們就是在做摘葉子的工作,除了梗要去掉,一些看起來不太新鮮或被擠壓看相不好的也要一併去掉,就像一家公司裡面,如果存在一些不肯順應潮流的老頑固、吃裡扒外的壞份子、光領薪水不做事的水昆疋虫、專門造謠打小報告破壞公司團結與名譽的反動份子,這些都有礙公司發展,當老闆的就要當機立斷馬上給資遣金,請他另謀高就。」

 

「拔!你用了很多中共慣用名詞,不怕被檢舉有『通匪』或『傾中』嗎?」

 

「不會啦!現在都以經解嚴,兩岸也以經開放,臺灣退休高級軍事將領、高階退職公務員都往中國跑,許多中國用語也在大學教授上課中經常使用,例如:『立刻』說成『立馬』,『鐵定』說成『肯定』,唉…族繁不及備載。筍子熟了你先去把火關掉,順便拿『冰棍兒』來降溫一下。」

 

「拔!蝦密喜『冰棍兒』?」

 

「虧你娘還是東北人,連『冰棍兒』就是『冰棒』。」

 

「我媽只教我說『台灣話』,她說『國語』在學校老師會教。」

 

「為了準備『兩岸一家親』的時代來臨,你還是要學一點中國慣用語,例如:『口香糖』他們稱為『口膠』,『公共汽車』他們稱為『公交車』…,但在公共場合『隨地大小便』的習慣千萬不要學。」

 

「拔!九層塔葉子都摘好了,接下來做什麼?」

 

「先泡水,讓附著在上面的灰塵和細沙子離開葉子,這最少要做3次以上。」

 

「為了吃九層塔,還需要費這麼大的功夫,所以拔你的『賢慧』事前確實付出很大的代價!」

 

「猴死囝仔,連這也給『拎北』虧下去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e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